close

算了一算,我在澳洲待的兩年裡做的包含打工換宿長長短短總共大約15份工作
也因為在第二份housekeeping的工作裡遇到了我的男朋友,所以第一年結束了打工換宿以後就都留在了墨爾本
大家對於澳洲打工度假的憧景還有目標都不一樣,但是從一開始我的目標就很明確-我要賺錢
我才不管別人怎麼說或是怎麼看待打工渡假這件事,我非常有自知之明:

1.我的家還過得去但不有錢,而且我的父母也沒有義務要在我成年後資助我的一切,所以我沒有那個去澳洲就是揮霍享受人生的資本

2.我讀輔大四年,父母沒有幫我出大學學費所以畢業後我面臨的就是接近五十萬的助學貸款

3.如果我在澳洲不賺錢存錢,以我的學經歷還有個性在台灣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還完學貸

4.在青年旅社工作兩年的時間裡,我相當明白離別還有萍水相逢的友誼這件事,所以來澳洲拓展人脈或是交很多朋友也不曾是我的目標(當然如果有機會遇到值得深交的友誼當然要好好經營,也因為去了澳洲我才對韓國人改觀,我最好的朋友就是韓國人)

第一年的時候抓不到訣竅,靠著笨方法找到housekeeping工作或是去別人家裡做家庭清潔存了這樣四個多月存了3.4000塊之後就跑去紐西蘭玩18天還有去了四個不同的森林還有牧場和魚場大約四個多月打工換宿集二簽(我幸運的是打工換宿還能集二簽資格的末班車),所以我也因為這樣覺得我有旅遊過了也體驗過了(與oz的家庭相處生活),第二年就要好好的打工賺錢
很幸運的是,我的朋友告訴了我一個在brunswick的白工巧克力工廠GKC的工作資訊(後來發現這份工作很多台灣人和韓國人都口耳相傳),鼓起勇氣打了電話過去,主管就叫我去面試也這樣得到了工作

所以我想說的是,朋友很重要朋友很重要朋友很重要

但是背包客在同一個雇主下面只能工作六個月,所以靠完朋友以後就只能靠自己了
我自己的方法有兩種
1.跟其他背包客交換工廠資訊
2.上網找
我後來有整理成一個表格都是墨爾本工廠的資訊,但是因為知道都是小廠而且可能有的工時不穩或是環境不好或是薪資普通,所以最後交換來的工廠訊息我一間都沒有去投,都專注在網路上


因為在巧克力工廠工作過的關係,才發現原來不用去荒郊野外也可以在工廠工作,我喜歡鄉下生活,但是一個是這樣要離開我的男朋友,一個是墨爾本是一個很多變又很可愛也很方便的城市,我不太想離開
而且工廠的工作時數都相對穩定,例如巧克力工廠就是固定星期一到四的早班,時數平均32起跳不會超過38最高工時,不像餐廳需要排班輪班等等,(而且餐廳的工作我在台灣也可以做,時薪也不見得比工廠高)所以我也因為這樣那時找了一個上星期五六的黑工15aud一小時洗車當作兼差,所以我每一週大約收入是700-900aud
所以當我在巧克力結束六個月後,那時大約五月中,就開始瘋狂找墨爾本坐metro就可以到的工廠工作
雖然歷經兩個月的失業只能靠在洗車場還有當狗保姆的收入支撐,那時候室友都笑我像喪屍每天都宅在家呻吟還有找工作(本人俗辣不敢直接上門找工作)
但是也因為這樣有空去了一趟巴里島玩,也發現了一點網路找工作的訣竅
大家都知道在澳洲要找白工的工作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seek或是gumtree,
如果你想要找工廠白工的話,建議去seek

別的州我沒有待過所以不清楚,但是找到後來我發現,墨爾本真的大規模的工廠因為人事管理上的方便,都會委託人力仲介進行招募,不像小工廠(例如gkc)光靠背包客一個拉一個就有機會進去。所以你在seek上面看到工廠的招人訊息都會是白工仲介發的,面試與錄取與否也都是仲介決定
例如我最後在澳洲的兩個月就在墨爾本最大的包裝工廠annex上班,annex包裝的東西超多從奶粉、餅乾、巧克力到穀物麥片等等的,規模大到用了三個不同的仲介找員工,我的就是最主要的tusk仲介公司
通常以我們的身分應徵到的都是casual工作,有full time,可是要求都會是你持有pr或是澳洲或紐西蘭公民。annex幾乎員工都是casual性質但是工時很穩定,表現好也常常得到加班機會(我待的短短兩個月裡就加過兩三次,一小時45aud的賺真的很爽),full time的員工通常都是team leader或是更高階的主管或是已經在工廠做了10幾年的優秀員工,通常加班機會也都是他們先獲得才輪的到casual

在seek上找工廠相關的職位時,要注意的是,像是我們都會習慣說包裝手,直翻在農場就叫做packer,但是packer在大部分seek的工廠訊息裡出來的會是倉庫撿貨員pick packer唷!
想找包裝的話關鍵字要打上production workerprocess worker,也可以打assembly worker但是這種工廠的工作就不會是食物類型而是像是成衣包裝等等,而且通常時數會不穩定
分類可以選manufacturing這樣會縮小搜索範圍,最重要的也是要選擇你想要找工作的區域。通常仲介都會比較喜歡你已經在當地甚至離工廠住比較近,這樣可以隨call隨到(我接過一次說我不行因為我住超遠,但是也沒怎樣)
積極一點的話,可以訂閱indeed或jora,你可以設定如果一有你要的工作類型就寄信通知你,像我就有訂閱jora,頻率是每天一封,關鍵字裡有出現production worker的徵文訊息他會列成一個表每天早上寄給我


像是這種透過白工仲介進工廠的好處是,薪水絕對是正常的而且通常很高,報稅以及退休金也都有。annex早班(8-16)就是給22多,午班(16-0)24多,晚班(0-8)28多,而且不用怕像被不肖農場仲介扒一層皮抽傭金
你可能會好奇這樣他們賺什麼,其實是可能工廠給的員工時薪是25或26之類的,仲介給你的是22,他們就賺那三元的落差,只是他們給你的薪水都還會是合法甚至更甚最低工資的。不用問為什麼你不直接找工廠應徵薪資不是更高?答案是這樣你就進不去
透過仲介才有機會進大廠,通常大廠給的員工時數會比較穩定,訂單多當然工作機會也多,但是我覺得你的時數穩不穩定也要看你的表現,因為工廠是會回報員工的表現給仲介知道的。
壞處的話我想這只是個人感受,那時annex裡面背包客就只有我還有我介紹進去之前gkc認識的韓國女生,其他全部都是pr.南太平洋小島人.kiwi或oz,老實說剛進去有點不開心,因為我被分到的組都是母語是英語的人,但是他們幾乎都是講厘語,一開始我常常聽不懂,甚至有些白人雖然他不會口出惡言,但是你就是感覺得出來他們對亞洲人有偏見和歧視(不是我自卑,而是很多亞洲同事都跟我有同樣感受)還好工廠的工作比較反覆我只需要認真專注的完成我的工作就好。而且大部分東加人和白人都超、級、懶,我也很努力工作,所以我之後就被調到更輕鬆的組了。而且後來一有加班機會釋出,我的組長也都會先問我,其他有得到加班機會的人不是full time的人就是已經做很久的人或是表現又快又好的人。主管不是笨蛋,努力工作總會是有回報的。後來在做狗保姆時遇到一個狗狗的媽咪是一個澳洲人但是是日文翻譯,人很好所以我跟她大聊特聊有講到這件事,就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跟其他oz講話都聽得懂也能溝通,在工廠裡他們明明也都講英文我卻聽不懂。他安慰我說是因為工廠的人很多都沒讀過書,講話會比較粗俗。後來我也發現是真的,工廠裡好多18.19歲的同事都是太平洋小島國來的,都沒有念大學,也有人24歲已經是有一個四歲的小孩了(但是卻未婚)。不過也許只是annex剛好這樣,因為我一個高中好朋友在一個優格廠上班,時薪30幾的爽缺(也是在seek上找到只是好像仲介有點機掰)他的同事就滿好的

回到仲介方面,那時包含tusk,我總共接到四份面試機會,三分是仲介一份是對工廠的
仲介部分都是投完履歷後有需要他們會打電話給你,因為五六月那時候快要冬天了,在墨爾本是淡季所以工廠工作超級無敵難找,不過還好我堅持找下去才有機會進annex賺一大筆錢
但是仲介工作的缺點就是很容易石沉大海,因為他們通常都是審核覺得你的資格ok,但是還沒有工廠有缺的話也會先找你來面試,講白一點放著等把你當備胎就對了
像是我住在glenroy(北邊靠近機場),有接到兩家不同的仲介讓我去面試分別說會把我送去broadmeadows的工廠或是kengsinton的工廠,離我家都超級進的啊!!!可惜都一去沒回音,打電話去問也說現在沒工要再等
直到六月底接到tusk的電話,雖然annex在clayton south(南邊)離我超遠要花一個多小時通勤(因為我在搬到glenroy前是住glen iris近很多,而我投履歷給tusk錢還沒搬家),但是想說至少metro有到我就接受了這份工作,然後在八月正式上工
在接到tusk的電話之前,也接到一封在resevoir的craft beer工廠e-mail通知去面試(不是透過仲介是直接對廠),去面試時員工都是oz主管人也超好還待我認識環境,結果後來還是沒有上,主管跟我說因為他們還是需要能做長期的員工,雖然很喜歡我的經歷但是那時我只能再待在澳洲四個月了,到現在還是覺得超可惜的,釀啤酒的工作耶!!

這大概是我找工廠工作的小撇步吧,但是最重要的也是取決於你的工作態度。像是我在gkc做了三個月旺季就結束了,但是表現好的人會被留下來做常態訂單,那些愛講話或是工作沒效率的都被遣走了。主管是說因為旺季過了不用那麼多人,但是其實大家私底下討論都心知肚明是因為那些人態度不好。後面的幾個月我也跟主管處的很好,離職時他們都很樂意幫我寫reference,離開annex的時候主管還有tusk的仲介負責人人超好的美女amber也跟我說只要我回去澳洲,一通電話他們一定讓我回去。履歷和cover letter也很重要,一開始找工作都沒消息,等我改過cover letter後有請洗車場的美國同事幫我看過沒問題,之後投出的履歷雖然大部分也都沒消息但是至少也開始收到了五六通電話,其中包含上面說的那四封通知現場面試,關於cover letter和履歷表,有機會再上傳上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在墨爾本的工廠工作,下班後真的無聊或懶得煮也可以去city晃晃,在澳洲的第二年我存了兩萬澳幣(第一年都在打工換宿還有玩然後回台灣一個月所以只存了1000多),離開澳洲前的三個月我甚至固定一到五在工廠,六日在洗車場,偶而兼差餐廳foodora腳踏車外送還有接寵物保姆的case,所以即使是沒有離開melbourne city的生活,我也週存沒有1000也有900多,是週存,不是月存,所以你說在city存不了錢嗎?是看人噢(絕對沒有得意)
不過這種一到七都在工作的生活不是適合所有的人,我要錢也想玩,但是我不是要那種下班可以去喝喝咖啡泡泡酒吧的玩,所以我才這麼拚,澳洲打工快要畢業的時候吃了很多墨爾本有名的咖啡廳和早午餐,去了斐濟跳島看鯊魚燒了不少錢,但是對我而言辛苦一陣子換來的享受還有回台灣後的零負債人生,你說值得嗎?我覺得很值得!

有想到的再補充,祝大家在澳洲找工作順利愉快:)

 

p.s.很多人跟我要資訊,但是因為我其實沒有很常經營部落格會漏訊息,可以從旁邊我的連結的地方連到我的facebook私訊給我喔!但是沒禮貌的人我幫然是不會理你的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愛是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Erica的小島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