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62.jpg
鯊魚潛水絕對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美好的經驗之一,甚至比我第一次學會在海裡呼吸還要感動。
斐濟據說是現在唯一能同時看到8種鯊魚(而且不用關籠)的國家,因此在確定我有足夠的存款能夠讓我到斐濟一遊時,就已經先把鯊魚潛水列入我和Primas的行程裡
爬文也發現鯊魚潛水很熱門,因此規劃10月的旅行我早在五月就先訂好了行程

潛店選擇
網路上關於斐濟鯊魚潛水的分享不多,希望我的經驗能給有興趣的朋友一點參考
鯊魚潛水的地點在一個價beqa的島附近,而唯二能合法經營鯊魚潛水這項觀光遊程的只有兩家潛店:
我們參加的Beqa adventure 兩潛不含裝備350FJD,含裝備400FJD(2016價格),入園費是不是另外繳還是含在裡面我已經忘了(斐濟在這一塊海域成立了海洋保護區所以要繳國家公園入園費)
據說比較大型的
 Aqua trek 兩潛不含裝備165USD,裝備是另外30FJD,另外還要20FJD的入園費
我最後選擇了Beqa,因為爬了為數不多的遊記,也都同時詢問了兩間的報價,雖然aqua trek便宜一點點但是看到跟兩家潛店都潛過的網友說beqa去的點比較好,而且是小團制。
Aqua trek在國際上比較知名,是比較大型一點的潛店(beqa是當地人經營的),一出團可能1.20人
雖然在跟beqa電郵往來做預定時他們相當的斐濟時間,我花了一個多月最後受不了打電話去確認才終於確保我的預定成功,但是覺得一切超級質得!
beqa的導潛還有潛店的櫃台媽媽都相當熱情相當專業

資格
要參加鯊魚潛水的資格是至少要有ow水肺潛水開放水域證照,不過潛店都是建議至少要有10支氣瓶以上的經驗還有持有進階證照,因為觀看鯊魚分別是25米與30米。
只有持ow證照的人會有助教特別看顧你(可是好像沒有人特別看Primas哈哈)

危險性
據潛店的說法,開放鯊魚潛水觀光以來是0攻擊事件。不過潛店也有交代說如果你帶gopro下潛不要用長的自拍棒,因為鯊魚會以為你是餵食員,beqa也很貼心的有準備gopro的浮力手腕短棒
白色的蛙鞋和配件最好也不要

住宿
原本訂了Uprising beach resort,因為booking.com看比另一家the pearl resort便宜,結果他們說沒有dorm所以訂了雙人房要大約160AUD。結果接連發生多收款項、退費還要我來負擔匯差之類的超多鳥事,那時整天被他們態度奇差無比的客服經理搞得一肚子氣,最後是他們總經理出面道歉要退我費(結果第二次退費也花了一個月因為他們根本退錯人而且錢還少了20幾澳幣),我才在要飛斐濟的前一天訂了the pearl resort而且agoda在特惠雙人房竟然才140AUD!!!真的是氣死我了早知道這樣一開始就會訂the pearl就不用受那麼多氣。

吼真的想到就氣!氣到我第一次在tripadvisor寫負評!!請大家不要去住uprising!!
回到鯊魚潛水 哈哈
我們因為有買sim卡,所以有跟潛店確認過我們住的飯店是哪一間,早上7:45就派人來接我們於8點在潛店集合。beqa自己也有飯店叫做lagoon resort,可是我覺得從外面看超像鬼屋的。
beqa提供的是5mm的防寒衣,絕對夠保暖(我穿我自己的3.2mm後來快冷死)
上船以後大概要再開15分鐘的船到保護區。導潛在船上簡報了地形以及我們可能會看到的鯊魚種類,也指導了我們要怎麼做停留。並且提到說他們經營鯊魚潛水這項觀光活動,其實有部分收入也是投入海洋保護以及交給這片海域鄰近的居民。因為斐濟人靠海(以及觀光)維生,成立保護區會影響到漁民的生計。這真的很值得台灣反思,如何在觀光、民生與保育上取得平衡。台灣漁民目前最要不得的就是短視近利的眼光,一尾活的鯊魚、龍王雕還是翻車魚,能帶來幾千幾億以及沒期限的觀光財,卻只著眼於現在收入口袋的那幾千塊。
我目前的程度還是要配戴兩塊配重,不過因為其實我們只是一次就下潛到30米,跪在礁岩上看餵食秀,不太需要中性浮力的控制 哈哈 教練給了我四塊配重,因為這樣能更穩的貼在地上(而且看鯊魚的時候根本一直在尖叫還有興奮還有瘋狂拍照錄影,什麼控制中性浮力根本就拋在腦後啦!過重的配重是對的!)只是因為我沒配過那麼重的,開始上升時不習慣我氣感覺已經充超多還起不來,一度以為我的bcd壞掉 哈哈
不過還好第二支就知道了沒有一樣的情形發生
第一潛的主角是虎鯊和黑和灰礁砂,教練團們會有幾人駐守在團員的四周超像門神的站著(我們跪著哈哈哈 在路上這樣我們大概會被當成囚犯因為教練手上還拿長棍子做防護) 然後其中一個教練拿著大桶子讓血水和一些碎魚塊飄出來來引誘鯊魚聚集。這時候就已經有一大堆小魚跑來湊熱鬧也在那邊吃,一開始覺得他們很可愛,後來覺得真的是無敵煩!!!
DSCN1123.jpg
大個兒來惹(尖叫)來了以後餵食員才會拿出肉塊甩出去餵牠們吃

DSCN1149.jpg

然後好像過了20分鐘吧忘了我們開始作兩階段安全停留,這大概是最酷的安全停留了 哈哈哈哈!!! 嗨鯊魚!!!

DSCN1184.jpg
可惜相機不夠好閃光不夠力拍出來都藍藍的,我前面還剛好一隻超大海鰻,他超不爽的還好後來游走了不然有點可怕

DSCN1188.jpg
第二次安全停留,看我拍出來的就知道為什麼我討厭那些小魚

DSCN1192.jpg
呃我是要拍鯊魚可以讓讓ㄇ

DSCN1202.jpg
他們真的就一點都不怕人眼裡只有食物一直在那邊到處亂游

DSCN1203.jpg
嗯嗯?

DSCN1211.jpg
嗯嗯嗯?先生你看屁鏡頭我有在拍你嗎?

然後回到船上後休息一下並且航向下個潛點(沒有很遠),導潛也再講解了一下地形等等
第二隻的重點是公牛鯊!!!看到了嗎他在笑喔一點都不可怕!

DSCN1246.jpg
照片裡最右邊那個人是負責把魚肉從桶子裡拿出來餵鯊魚吃,我也才發現原來鯊魚對活著的魚沒什麼興趣,魚塊有血水他們才會吃,更何況是人嘞!拜託不要再誤解他們了!

DSCN1248.jpg
像這樣。阿姆阿姆
不過他可能比較年輕,一度想跟鯊魚完結果被他旁邊比較年長的教練打。他們每一隻鯊魚都有紀錄和名字,所有的鯊魚都是從左到右游過去要魚他們才會餵(因為這樣餵食員的手才不會被誤傷),除了一隻叫scar的老奶奶鯊魚,因為他們認識很久了而且他右臉受過傷有一到疤,所以只有他從右游到左他們會餵。

DSCN1266.jpg
阿姆阿姆阿姆

DSCN1267.jpg
嗯嗯嗯?太靠近了喔 哈哈哈!
因為我一直興奮的在看餵食秀,沒注意到原來有鯊魚從超近的地方游過來所以沒拍到臉><可惡

DSCN1269.jpg

DSCN1270.jpg
又是討人厭的小魚

DSCN1295.jpg
第二支的安全停留就沒有一對鯊魚了,可是因為旁邊就是超美的珊瑚礁花園!!還看到可愛的小丑魚
在這裡看到這麼美的珊瑚其實很開心,因為在yasawa island跳的幾個島的珊瑚礁不是種類很單一就是都白化了....


結束後教練們還跟我們道歉,說沒有很多鯊魚????嗯???大概看到15、16隻大型的虎鯊和公牛鯊還有超多礁鯊的他們還說沒有很多,
結果原來是旺季的時候有時候會有7、80隻群聚!!一定超壯觀的!!!可是這樣我就很滿足啦!!!
因為這一潛,我和primas之後的幾天一直鯊魚鯊魚的,沒時間吵架了 哈哈哈!!!
這絕對是目前我的潛水經驗第一名!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愛是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Erica的小島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