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一些網友和版友友私下問我關於裝備的問題

其實我的潛齡不長,所以知道得不是很多

這一篇文章是對岸的網友分享的可以稍微看一下

我不對我不清楚的裝備做評論,

但是我可以分享自己目前在用的裝備給沒有方向的朋友。

-

個人認為初學者想要入手個人裝備,要分你會常潛水(一個月至少1到兩次並會持續)或不常潛水(一年可能出去玩才潛一兩次)

不常潛水的人建議應個人衛生買輕裝就好

重要度(個人意見)

面鏡→呼吸管→水母衣→防寒衣→套鞋和蛙鞋/潛水電腦錶

潛水電腦錶如果不常潛,的確是一筆不小的消費,

但是電腦錶很關乎你在水下的安全(可幫忙計算免減壓時間預防的減壓病),而且現在電腦錶都做得很好看在岸上也可以帶

常潛水的人,真的是有自己的輕重裝會比較衛生、更習慣,長期下來也更省錢。

重要度(個人意見)

輕裝:面鏡→潛水電腦錶→呼吸管/水母衣→防寒衣→套鞋和蛙鞋

重裝:調節器一二級頭(含備二)加殘壓錶→BCD

配件:DSMB加線輪→指北針→手電筒→(面鏡帶,哈哈!!)→探棒或流鉤→潛水刀或剪刀→其他、

綜合比較:面鏡→潛水電腦錶→調節器一二級頭

因為潛水最重要的不是多好玩,而是是否潛得安全,所以大家在挑裝備的時候,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要因為貪便宜,就調節器什麼的都在淘寶買了,大家都知道中國山寨黑心貨很多,請不要拿自己的人生安全開玩笑。

由於安全的關係,個人認為面鏡、電腦錶和調節器是最重要的,因為那關係到你的呼吸與視線。

很多人以為BCD比調節器重要,但是老實說,如果你的中性浮力好,BCD之餘你相較調節器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吸過好的調節器和不好的調節器,順不順暢,你會知道差別在哪裡。(台灣很多人大推SCUBAPRO的MK25,我覺得超難吸的)

-

我自己的裝備

面鏡

GULL VADER

2017年新推出的鈦金灰,有抗UV。我覺得超好帶的!因為GULL是日本品牌(小教室 GULL正確發音日本人唸鉤魯,不是故偶唷)

他的設計比較適合亞洲人比較平的面孔(我在VADER之前帶過fanette,就是女版的VADER,太貼哈哈哈!!!萬一要做面鏡排水超難做,要用大拇指把下緣扳起來一點點)

有些像MARES之類的很多老外在用,她的裙邊橡膠會硬一點,但是因為外國人輪廓深所以也可以很服貼

我是在我實習的沖繩潛水OKIDIVE買的,台幣大約3100。在裝備店買原價約16000多日幣吧我忘了,我是用員工價買的,但是台灣隨便GULL的面鏡都5.6000台幣,

你再補一些錢都可以直接來沖繩買裝備了...

GULL還有其他的款式,MANTIS也很好看不過是雙面鏡(我覺得單面鏡比較帥),但雙面鏡可以換有近視度數的,單面鏡不行。他們家的幾乎都可以換外框顏色,所以要帥要美都很好挑呀!

我自己不喜歡透明橡膠的面鏡,戴上臉很醜重點是用久了上面會有清不掉的因為矽膠變色所產生的黑斑

所以個人最推黑裙邊

在沖繩本島可以買裝備的地方除了潛店,也可以去在宜野灣的HID或是那霸的MIC21

HID比較便宜,MIC21都是原價,如有護照可以免稅

呼吸管

GULL canal stable

我會選這個是因為他的連接呼吸管和咬嘴那部分是可以彎曲的,比較方便。

而且他的呼吸管頭有water proof,最下方也有設計空間是可以儲水的,代表如果呼吸管只浸到一點點水的話你照樣用口呼吸是不會嗆到的

GULL的型錄上就有圖片解說

也是在OKIDIVE購入但我忘記多少錢

面鏡帶

我覺得面鏡帶也超重要,尤其對女生!!再說做職業的因為要照顧客人,你必須能很迅速地在入水時就穿戴好自己的面鏡蛙鞋,面鏡帶可以防止你的頭髮一直被拉扯,比較好穿脫。

我有兩個,其中一個是GULL出的,中間有洞可以讓長髮綁包頭會馬尾的女生能把頭髮直接拉出來

防寒衣

如果你注重衛生,那妳可以跟我一樣初學就先買自己的防寒衣!

第一件是3MM quicksilver,在墨爾本outlet買的台幣三千多,超便宜

防寒衣有錢的話買衝浪品牌的會比較好看 哈哈哈!!

後來在沖繩習慣穿半身的,上半身穿防寒衣,下半身穿水母褲加短褲,比較有型?而且在海裡尿尿時也不會讓防寒衣便尿尿衣 哈哈哈哈哈!!!

我有一件cocoloa的外套2mm和cocoloa的半身防寒衣1mm,後來又買了一件cocoloa的1mm褲子

為什麼都買cocoloa的?因為可愛啊!!!哈哈哈 雖然貴

都是在MIC21買的,外套好像13000日幣,上衣9000的樣子,褲子忘了

膠鞋

我覺得膠鞋是穿在腳下的,牌子不是很重要,我就是買個沒牌子的

但是要考慮到底夠不夠厚,GULL和MARES TUSA的膠鞋底很薄(我指的不是船潛用的那種薄)

那種岸潛要走一段路才能下海的會像在走指壓版

也有分套腳式和拉鍊式

套腳式缺點是容易進砂但好穿脫

拉鍊式是用久了拉鍊容易因為卡鹽不好拉,或是腳踝那段因為比較薄容易破洞

蛙鞋

GULL super mew

快卸扣式的super mew超好穿,推進力也很好!另外,因為我穿蛙鞋不會去拉緊束帶,所以穿脫也很快

其實如果你踢蛙鞋的姿勢正確,蛙鞋上有沒有束帶其實沒有影響,所以其實不需要特地去換那種有彈簧很緊的束帶

也是在OKIDIVE購入,因為我買的顏色是2016年他們滯銷的顏色(咖啡色),不方便透漏多便宜但是就是台灣賣的價錢但是是日幣幣值

日本原價含稅大約一萬九千九,有些潛店或裝備店會打個85折,也是硬比台灣便宜個2000台幣吧(我們員工價即使不買滯銷貨的價錢也起碼比台灣買便宜3000以上...)

另外我有一雙套腳式的GULL mew,

無價,因為是老闆送的哈哈哈哈哈!!!耶比

電腦錶

suunto d4i

這也是無價,因為是前男友送的

suunto好處是很多人用,如果你不懂怎麼用應該很多教練都能教你,操作頁面也簡單,設計也很好看,價錢在電腦扁裡也不算太高的

缺點就是好像還滿容易壞的(聽到很多無奇不有的),我用了七八個月是還沒壞啦...不知道會怎麼樣?

另外又不能充電,沒電時只能送去換電池...莫名其妙

調節器(含備二)+殘壓錶+低壓管

Bism neleus

我是買白色的,因為我覺得很好看 哈哈哈!!!只是缺點是很顯髒。

另外我是買鈦金屬的,比較貴,但是真的輕很多。bism的二級頭好處是360度可以旋轉的

所以在拿來當備用二級頭的時候非常好用不會卡卡的

另外好不好吸真的很重要!!bism超好吸,也是吸過就回不去了 哈哈!!比較起來小小吸一口就覺得很足夠(另外這一款可以調出氣量),但是像mk25吸一大口都還是覺得好像破破的?我不太會形容

咬嘴部分是可以替換的,可以看個人。我嘴巴小,就要用小的咬嘴,我習慣用軟的橡膠咬嘴,但是缺點是比較容易被咬斷

我只買了一二級頭和殘壓錶,因為在買時,有經驗的教練都跟我說指北針容易卡鹽,又容易敲到什麼的

如果你買三用錶很快就壞了。而且我在考慮到之後教學導航也會需要讓學生手上拿一個指北針,那不如自己另外買一個攜帶型的指北針

深度錶更是不需要,因為電腦錶已經可以告訴你這個資訊了

最重要的是三用錶只要其中有一個壞掉要換,就要一整組汰換,其實也不划算

我整組在日本買下來好像約14萬日幣(一二級頭、殘壓管還有一個編織低壓管)

BCD

ZEAGLE scout

我請香港同事幫我從香港帶的,我會買是因為我有個教練是用這組改良是背飛,又適於教學(有些大潛店會規定不能用背飛做教學)

又好穿,價格也便宜又輕。缺點是口袋很小 哈哈 雖然這樣比較舒服,但是因為我潛水喜歡撿垃圾,會不夠放

我忘記確切價錢但是那時算一算台幣大約8000多頂多9000而已

裝備袋

我有兩個,一個是COCOLOA的mesh bag忘記多少錢好像1000多台幣,在淘寶買的

如果不裝bc只裝輕裝的話很好用,又很可愛還可以雙肩背在肩上

但是要放進bc,放是可以放但拉鍊超難拉

一個是GULL也是2016的舊款所以老闆直接幫我跟廠商訂也很便宜

好像4000還5000日幣,

我推薦不管是什麼品牌,可以買下面為洞洞網(好排水)但上面是完整平面的,因為洞洞網如果勾到容易壞

而且全部洞洞網,好醜 哈哈哈!!! 提把部分也可以看他是不是有多一片加厚,這樣背起來比較舒服

DSMB+線輪

我覺得浮力袋最好常潛水、會在國內外船潛的潛水員必備的,而不是只有導潛才需要

因為你有可能因為意外而與潛伴分散,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要回水面,如果又是很多船的地方,有浮力袋會是救命的好夥伴

我的浮力袋忘記是什麼牌子也忘記多少錢,但是是老闆便宜賣給我的

建議要買尼龍的材質,有些塑膠的材質很容易黏在一起,氣不好打進去

線輪好像是15米我是買鋁合金的,我的線輪稍貴但也忘記價格,

它的好處是線接頭是360度旋轉的,所以在放繩收繩時不會打結(一般尼龍繩不好收),

他輪子上的孔也排的很密,上網搜搜看就會看出有的線輪孔很少,這樣在收放掛時也會耗一點時間,再說有些便宜線輪做得不好

線都會堵住孔,鉤子都會很難扣

指北針

好像是SEAKODIVE的,我忘了,好像大約1500台幣

在潛水貨艙購入

我是在店裡諮詢店員,店員幫我訂的。那時我看到陳列的指北針明明看起來都差不多,為什麼價錢差那多

店員也表明其實只是大家有品牌迷思而已。(SUUNTO指北針超貴)

然後他也大力推薦我一個附有伸縮掛勾的指北針,我超感謝他的因為真的超好用

平常掛在左肩的D RING上面,要用的時候拉過來看一下,鬆手再放掉就好了。而且他兩邊都有扣子,

伸縮那端掛D RING,另外一側我都掛上要用來測白平衡的白板

這樣子的指北針好處是你手上不用帶兩支錶(電腦錶和指北針)

毛巾衣

ROXY 5000日幣左右在沖繩HID買的,超推!!超好用

不是潛水員平常去海邊玩或去泳池戲水都可以用到

相機

TG4+housing PT56
我另外還有在沖繩買廣角魚眼和轉接環含有鏡頭保護套,這樣整套加起來大約35000台幣左右,

TG4TG5是潛攝新手入門最推的機種

micro品質真的無話可說

另外雖然外接鏡頭真的超貴跟相機加防水殼差不多了,但是用過後真的回不去,收光和畫面效果真的差太多

 魚眼

 魚眼

微距

微距

 

手電筒

也是忘記什麼牌子是在香港買的3000流明,因為我是要架在相機上的

有點後悔買那隻因為他的電池不可替換只能充電,當初買前沒注意到

而且那時預算不是很夠 唉 台幣好像5000左右吧

推bubblescuba的電筒,我有同事用這支

如果想要一班小的推奧瞳v10s小小的夜潛很夠用了

-

在我目前去過的國家

要買潛水裝備最貴的地方是在台灣和峇里島

不過小東西像是指北針、探棒等等可以在台灣買(探棒這種不是很重要的不直接關係安全的可以在淘寶買)

要買日本品牌,可以去在去沖繩時買,香港則是不論哪個國家的品牌應該都是最便宜的!

所以有機會去香港玩的話,可以去逛逛他們的潛水店囉

DIVING EXPRESS和PRO DIVE(香港的MIC21), DIVING ADVENTURE都滿好逛的!

還有想請有看到這篇的潛水員朋友

如果身邊有潛伴去潛水時會帶造型頭套

拜託誠懇地跟他說「你看起來,真的,很蠢唷^_^」

如果你有帶,在這邊跟您道歉....但我還是覺得很蠢 哈哈

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是中國人真的超愛帶造型頭套和探棒去潛水

買了一些不重要的配件,潛技卻爛到不行甚至遇過蛙鞋正反面穿反的...你到底是去潛水還是去走秀??

而且很多造型頭套不合頭型,容易造持頸動脈竇反射或是讓面鏡不好帶

我至今不解到底為什麼要帶那麼醜的東西下水!!!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愛是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Erica的小島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