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DI的教練考試簡稱IE-instructor exam

IE和IDC是不一樣的,你並須上課並且通過IDC-instructor development course才能報名IE考試

我的IDC和IE都是在峇里島進行的,以下的分享給想在峇里考照的人(雖然IE應該全世界哪裡考都一樣)

關於在峇里島潛店-Blue Season Bali IDC的課程內容分享我會另外再打一篇

在選擇IDC潛店還有IE考試前,我看了大概一百次這些潛水前輩的日誌

他們詳細的心得真的對我這種很容易緊張的人有非常大的幫助

(擅自打廣告如有不妥請告知我會撤下連結)

台灣潛水小嵐教練-嵐的白話文解說:什麼是padi教練考試(padi-ie)

島人工作室海龜癡漢蘇淮教練-媽媽島的潛水教練班-教練考試

我的偶像豐英水攝丁丁教練-從零到潛水教練的養成計畫

-

PADI教練考試在峇里島:

PADI總部會派考官直接監考,當然,他們都是說英文。

這次總共來了三個考官,都是看起來五六十歲的老頭,負責人Robert很好笑,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一直cue我搞到後來別的潛店的教練候選人也都認識我

分配到監考我這組的考官Mark比較嚴格,但是說嚴格也只是跟Robert相比,Robert在監考的時候幾乎都沒在看候選人在幹嘛

其實IE考試真的滿簡單的,因為考官其實評分標準都很鬆。Robert也在考前說明時講白了,他要我們放輕鬆,因為他們的工作其實只是在評量表上打勾,確認考生們的CD(course director)讓考生們通過IDC的決定是正確的。

考試時要用到口說的部份,其實如果你不會講英文也是有解套的辦法。

跟我同場考試的另外一間潛店bali scuba,光他們的考生就有18人,裡面大多是中國人。但是因為他們不會英文(是真的聽不懂,我聽到他們說的),所以他們的CD會充當翻譯,那些中國人有沒有再另外付翻譯費給他們我就不知道了。

-

其實2017年的考試內容差一樣,只是流程不同,內容也有多一些

這次峇里島Sanur場次IE考試是09/12和10/12兩天

-

第一天

A考前解說

PADI會在考試區域租一間飯店的會議廳之類的,我已記不得這次sanur的飯店名稱了,反正也不是重點

我們在七點半左右從bsb出發大概開了5-10分鐘的車到飯店,

會場設有一些茶點還滿棒的 哈哈

八點左右考官們開始做考前解說,講解流程阿、開開玩笑阿、讓我們田付費表單在IE報名表上簽字之類的

最重要的就是抽這兩天我們要進行IE考試的題目,

題目紙上包含:

你是什麼顏色的組別通常同一間潛店的會被分配到同一組

候選人編號這個編號是由單雙數來決定你的救援拖帶是moth to mouth還是pocket mask

你的知識建立演講學科試教的題目還有備份題目這是我覺得最難的項目,有空我也會再打心得

平靜水域(泳池)試教技巧及備份技巧技巧後會加註是出自哪一個等級的課程還有dive幾號,所以不用擔心會抄錯object

開放水域試教兩項技巧

五項技巧示範拿到籤時是空白的,會當場在公布讓我們填上去(那時考官開了ppt有六個選項,然後要我選一個公布??哈哈 還威脅我說全部考生的命運在我手上??)

話說我在抽到題目時的當下哭了

因為其實正式考試前兩天bsb安排了mock IE,一切都很好,唯獨我的confine water試教犯了很大的錯誤

我抽到的題目是緊急丟棄配重,這是2017年新加進ow課程的彈性技巧

做這個技巧的流程與要點是先洩光bc的空氣,並以腳踢水維持正浮力。拿調配重並直接丟棄後要能不踢腿的達到正浮力漂浮在水上。

執行這個技巧並不複雜,但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平常使用8 liter氣瓶在海水中就已經是零配重中性浮力

而在游泳池淡水中浮力本來就會較海水小,巴里島更是一律都用12 liter的氣瓶,基本上我在泳池裡如果bc不充氣我是不用刻意吐氣就會慢慢沉到水底的

所以即使我把我已經沒有配重的配重帶丟掉,我其實還是負浮力,導致

腳踢水→維持正浮力→示範失敗,因為丟棄配重後要手腳不能動就能維持正浮力

腳不踢水→負浮力下沉→示範失敗,因為我沒有成功建立正浮力漂浮在水面上

所以我在做示範時,我的解決辦法是偷偷留一點氣在bc裡面

但是在那時我犯了致命的錯誤,就是我bc的氣不小心留得太多而我沒有感覺到

所以CD海倫覺得我的示範沒有達到要求-排光所有的空氣,而僅給我兩分,也就是沒有過

這真的給很大的挫折,雖然模擬考之後的備考題滿分過關,但是我開始很擔心我會不會成為所有考生裡唯一需要備考的那個loser

我在抽籤時一直在默念要抽到面鏡排水或hover之類的簡單技巧,不要是我沒把握的緊急丟配重或是救援相關的考題

偏偏,我打開籤時第一個映入眼簾的confined water skill 就是emergency weight drop

大概是墨非定律吧,我開始覺得我是不是真的不會通過考試...但是我已經沒有退路,潛水教練是我賭下我全部積蓄的自我投資,我沒有時間也沒有金錢失敗

我的法國同學們也看出我的沮喪,不斷安慰我鼓勵我

所以我也很快地振作起來,決定等我考完筆試再來面對這個問題

B筆試

接下來就是筆試,分為theory理論和PADI standard標準手冊兩項,每一項都有90分鐘的考試時間,兩項都不能補考

theory有六十題,五個部分個十二題,要75分才能過關

PADI standard是可以開書或是使用電子檔(我是用ipad去PADI pro網站下載,電子版好處是可以直接查關鍵字會快很多)

五十題,也是75分才能過關

考官會讓一排考生先考理論,一排標準,一排理論這樣交叉的考

總之你不會跟隔壁的同學有相同的項目

這兩項筆試都可以跟考官要求希望的應考語言,Robert一開始還開玩笑說只給我俄語版的。我自己是跟考官要了繁體中文版和英文版對照著看

也還好我有要英文版,因為翻譯很多都怪怪的,尤其是standard的部分

在查關鍵字的時候也是英文的關鍵字比較好查到

考完一個項目後交給主考官,可以先小小休息一下上廁所再要下一份考題

等兩份考題都做完,考官是直接拿一個硬板,正確答案都已經挖空,一對蓋上去就知道考生錯了幾題

所以現場你便會知道過了沒有!

C開放水域試教

考完筆試後大家都鬆一口氣,只有我在為待會的試教擔心....

但是筆試的高分過關還是給我一劑信心的強心針

我們一行人回到潛店,用過中飯後

因為總共有六還七組考生但是只有三位考官

所以接下來的項目都是輪流的

bsb的考生都被安排在兩點實行開放水域試教考試。

開放水域試教的實行地點是在另外一間潛店bali scuba的泳池進行

CD說是每年每間潛店輪流提供地點的。

這對bali scuba的學生是比較有利一點點的,

畢竟他們已熟悉了自己的泳池,在做CESA等需要距離的技巧會比較能把握。

到bali scuba前,我們就已把該抄在slate上的obeject等等先準備好,

並跟同組的同學演練過一次briefing,這部份很重要,因為除了互相提醒有什麼該在briefing裡說的(因為可能有人在idc時就練習試教過該技巧)

我們需要知道彼此做的技巧,也才不會拖累同組的組員(例如不熟悉技巧所以多做了考官指定的錯誤以外的動作)

整個演練完後雖然我還是有點不安,但因為又覺得好像不能再多做什麼

所以我就睡了一個小時左右的午覺吧!!哈哈哈

我覺得整個bali大概就我們班最輕鬆

考前會去喝酒聚餐去夜店之類的,其實按部就班來考教練真的不難!

後來抵達bali scuba,我們便分別組裝自己的裝備,

等有些delay的前一組人員考完

Mark在評審我們前是在評bali scuba的中國考生,看到我們後說呼 剛結束一場中文聽力測驗 哈哈哈哈

因為那群考生連Mark說 you all pass!都聽不懂,他們翻譯急得趕快跟他們說 說謝謝啊!!!哈哈

我們跳下水後,我趕快練習到底洩多少氣才看不出來bc還鼓鼓的,尤其我的bc又是改良背飛,萬一氣太多超明顯的

不過我後來也找到解決辦法,就是洩氣還有丟掉配重帶之後,吸超級大口氣,吸好吸滿吸到眼睛要凸出來,就免強不會往下沉了哈哈

因為同時有另外兩組也在考試的關係,

所以Mark就先安排我們做skill circuit五項示範。

這個項目是四個人同時一起做,所以要拿滿分其實超簡單的

結束後就是試教啦!

一位是教練,一位當助教,其他人當學生

我們在idc練習時,cd常常都是派1-2個甚至3個問題給一個學生

也就是兩個學生你大概會需要指出2個以上的問題

不過Mark可能是要省時間,所以他都只指派一個問題給一個學生,另外一個學生則完美表現

所以其實這個項目也不難,只要briefing和de briefing要求一定要講到的點都有講到,問題都有即時抓到並在de briefing點出,有記得不斷給學生鼓勵,

拿五分也是很容易的!

在這個項目我拿到五分,Mark跟我說,Erica give me a five! 我IE的大石頭就放半顆了 哈哈

-

就這樣大家都結束後第一天的考試就完成了。

我們回到bsb後就一起回宿舍並一起練習隔天的開放水域試教的briefing還有學科試教的演講內容。

這部分跟我同組的組員有一位英國人Jack一位加拿大人Kyle,他們真的對我幫助超大的,讓我把英文講稿潤飾得更順暢

這天吃晚飯時餐廳還免費送我們超多shot 哈哈

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可以這麼放鬆!

arrow
arrow

    Erica的小島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